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28期 刘安志:《唐代解文的发现及其意义》

发布时间:2014-5-9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208

    2014年5月8日晚19:00—21:00,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十八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刘安志教授主讲,题为《唐代解文的发现及其意义》。沙龙由魏斌教授主持,朱海、黄楼、姜望来等教师,以及二十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报告,刘老师主要介绍了他对唐代解文的新发现及此项研究的重要意义。报告首先回顾了国内外的中古官文书研究,着重介绍了日本赤木崇敏先生对申式文书的研究和国内吴丽娱先生对申状的研究。之后,刘老师从传世文献的角度论证了自魏晋以来至于唐代,解式文书的存在。接下来,重点介绍了自己在吐鲁番文书中发现的解式文书,总结了此类文书的四项特点,依据此类出土材料,并参照日本的解式复原了唐代的县解式。最后,刘老师还进一步总结了此类文书发现的重大意义。      

    在讨论环节,魏斌教授就解式文书不见于《唐六典》的记载的问题提出疑问,并提出推测:解可能是状式文书的一种。吕博博士提出了对解式文书中“谨牒”一词的疑问,并推测:解并非上行文书,可能是类似于事目的一类文书。朱海副教授指出解可能具有备份性质,可能并无状、符一样的法律效力。黄楼老师则提出了解式文书与申式文书间的四种可能关系。本次沙龙气氛非常活跃,大家虽然提出了疑问,但并没有足够证据左右刘老师的基本判断。刘老师以其精细的考证和对出土文书的深刻理解,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高水平实证研究的魅力!                                                                            

                                              (撰稿人:蔡伟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