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世界宗教研究】吕博:本命与降诞:唐代道教“投龙简”再读

发布时间:2019-5-20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149
 
   内容提要:武则天嵩山投龙金简”与“唐玄宗南岳投龙铜简”的出现,使得道教投龙仪式的研究,有了可以凭据的实物材料。对比二投龙简简文,可以发现:“唐玄宗南岳投龙铜简”刻意要标明君主的“本命年”(生年)和“降诞日”(生日)。此点恰符合P2354号写本《大唐开元立成投龙章醮威仪法则》的规定。生日、生年作为君主身上的附属因素,在以往的时代并不重要。但是,在开天之际的历史进程中,君主的生年、生日所引起的国家祭祀乃至社会风俗的变动,引人注目。不仅道教投龙简需书名君主本命、降诞日,甚至“寿星祭祀升祠”“华山封禅”“千秋节成立”也都与本命、降诞密切相关。宗教的组织形式与仪式体验,是这些礼仪变动的灵感来源。这些仪式使得帝王身上的所有因素,包括相貌、尊号、出生年月日、世系等,都像宗教偶像一般,带有“圣神化”的特征。通过这些细微的考察,似乎可以看到在七八世纪时期,“皇帝—臣民”的帝国秩序构造,不断地吸收“宗教偶像—信众”的支配方法。这也是研究七八世纪前后皇权强化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关键词:投龙简 降诞 本命 大唐开元立成投龙章醮威仪法则
 
   该文发表于《世界宗教研究》2019年第2期,作者: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