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我所刘安志教授赴日访学

发布时间:2012-4-14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4519

 

     2012年,我所刘安志教授受聘为日本龙谷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外国人客员研究员,应邀赴日访学,时间半年。

     刘安志教授4月10日到达京都后,即与日本同行展开了联系和交流。

     11日,在北村一仁博士的陪同下,拜访了龙谷大学文学部都築晶子教授、木田知生教授、北村高教授诸位先生。其中木田知生教授系知名宋史专家,曾在北京大学留学三年半时间,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汉语,令人敬佩。走访了都築晶子教授研究室、东洋史研究室、西域文化研究会研究室、龙谷大学图书馆等。

     14日中午,与京都大学辻正博教授见面,并参观了他的研究室,其藏书之丰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3点,参加了辻正博先生主持的“六朝史研究会”例会,见到了福原啓郎、山口正晃等先生。此次例会由福原啓郎教授主讲,他报告的题目是“书评:渡邊義浩『西晉「儒教國家」と貴族制』”。渡邊義浩先生《西晉「儒教國家」と貴族制》一书,2010年由汲古书院出版。参加例会的人员有来自京都各高校的硕博士生、高中教师等十余名,刚到日本京都大学留学的本所研究生凌滟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刘安志教授的赴日访学,对加强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与日本同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与辻正博先生合影于京都大学研究室

 

    参加六朝史研究会例会(左一为福原啓郎先生,右一为辻正博先生,右二为山口正晃先生)

    京都大学校园留影

    龙谷大学